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张文杰教授一行受邀到宁波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理环境学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建筑工程学院    新闻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25

12月24日,建筑工程学院张文杰教授、李纪伟副教授、何闯副教授应宁波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理环境学院之邀,前往宁波大学进行了“宁波大学建工论坛251讲暨土木工程学科论坛第36讲”系列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交流旨在分享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思路。

张文杰教授首先介绍了“湿润地区垃圾填埋场毛细阻滞型腾发封顶模型试验研究”。他在报告中详细地讲述了中国垃圾处理方式的演变和填埋场面临封顶问题。根据传统封顶方法存在的缺陷,提出了湿润地区可行的毛细阻滞型腾发封顶方案,能提高土层持水能力,并在降雨后逐渐恢复,这对未来封顶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

李纪伟副教授作了题为“确认非饱和土水力特性函数的极值路径方法”的报告。该报告阐述了土壤中水分流动的重要性,并利用最小用量原理和变分法解决土壤水分流动问题,得出了关键物理量,提出了一种简单经济的土水扩散系数确定方法,为实验室土壤特性测量提供了理论支持和实用价值。

何闯副教授作报告“基于钢混结构腐蚀防护的新型碳点设计及防护机制”。该报告探讨了针对滨海环境中钢混结构受氯离子侵蚀而导致劣化的问题。通过新型碳点设计,提出了制备适用于碱性环境的高效碳点作为混凝土缓蚀剂,功能化碳点作为氯离子固化剂,以及利用碳点辅助分散2D材料的防护机制,为提升钢混结构耐久性提供了新思路和方法。

这场学术报告交流会不仅展示了三位教授/副教授在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和深入见解,也加强了宁波大学土木工程与地理环境学院与水瓶直播APp建筑工程学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和提升学术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本次报告交流会对宣传水瓶直播APp建筑工程学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和提高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具有积极意义。


文:何闯/图:张文杰、何闯、李纪伟/审核:王小岗/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