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水瓶直播APp依托产业学院优势做实产教融合文章

作者:潘瑛、朱晓菊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12


在国家应用型本科转型、新工科建设等政策推动下,高校以产教融合为特征的产业学院蓬勃发展,产业学院成为当前地方高校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的重要平台。建筑业是台州市乃至浙江省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台州现有各类建筑业企业近千家,从业人员约88万人,年产值约2600亿元。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以下简称“产业学院”)应运而生,全力赋能当地建筑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学院成立于2019年12月31日,是水瓶直播APp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行业的产业学院群之一,也是由浙江省建筑业行业主管部门、台州地方政府和高等院校合作办学的产业学院。成立4年来,产业学院始终坚持“立足台州、服务浙江、放眼‘一带一路’”的办学理念,依托省市一流专业和重点学科,紧紧围绕浙江省建筑业产业链部署浙江省建筑人才培养链,推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重塑和培养标准重构,在摸排产业需求、整合各方资源、融合多元要素等诸多方面探索推进自身建设。


以育人为初心,加强现代型建筑人才培养与培训


产业学院紧紧围绕“中国建造”“新时期产业工人”的培育目标,以“装配化、信息化、机械化”为导向,以培养“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一体化装饰、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的复合型高质量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集应用型人才培养和地方产业工人培训于一体,推动地方建筑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实施“544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产业学院牵头成立产、学、研、政、社“五位一体”的台州市建筑业现代化产教融合联盟,构建“一个学生、一家企业、一名老师、一位师傅”的“四个一”育人机制,实施“专业同建、教材同编、基地同享、双师同培”的“四同”协同育人制度,推进“以人为本,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多元化发展,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开展地方建筑产业工人培训。产业学院开展企业人才现状与需求调研,构建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培养计划;建立“人才培养、培训、考核,联盟单位风采,建筑人才网上市场,建筑科技产品网上市场及数字建筑信息管理系统”为一体的云平台,实施信息化管理。开发“线上培训、线下实操”的产业工人考核系统,建立网上人才市场和科技产品市场,为台州建筑行业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工程前沿及工程投资管理培训等,各类咨询培训年均覆盖3000余人次。


以应用为引领,强化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


产业学院立足台州、立足行业需求,凝聚研究方向,组建研究团队,固化成果并推进转化,成为企业需求的“工具箱”、行业升级的“助推器”、政府决策的“智囊团”。校企合作开展课题研究,强化科技成果开发和转化,推进产教融合教学、科研、服务、咨询平台建设;依托产业学院的学科、师资、平台及资源优势,开展“一带一路”研究、项目研究、乡村振兴研究及美丽城镇建设,全力赋能行业和地方发展。

2020至2022年,产业学院获批多项课题实现了行业领域课题零的突破;获省部级科学技术成果奖4项;科技服务小分队共开展服务699次,服务企事业单位177家,签订技术开发(服务)合同78项,总金额近2000万元。


以需求为目标,推进社会服务与地方建筑业转型发展


依托产业学院,水瓶直播APp建立“产业学院—实践基地—实验中心—产教联盟—研究中心—科创工作室”六位一体的产教融合教学科研大平台,全面对接地方建筑业发展需求,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推进地方建筑业的升级与转型发展。

在产业学院的主导下,成立台州市建筑业现代化产教融合联盟,建设集教育、培训及研究于一体的区域共享型人才培养实践平台;联合政府、行业协会,以及多家知名设计、施工、装配式构件生产企业,将台州智能建造联合实训基地建成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成立台州BIM中心及分中心,推进台州BIM技术研发、建造、运维及智慧城市建设;和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投入1000多万元资金,建成台州首个工程结构(构件)检测研究中心,开展装配式建筑部件部品检测及研究开发;助力台州成功创建“第二批全国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产业学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领域的探索成效初显,相关成果入选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组织评审的“现代产业学院示范案例”;“校产研三园融合,推进建筑业现代化台州产业学院持续发展”入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实践建设成效获得行业、企业、社会的认可与好评。

在产业学院建设的推动下,水瓶直播APp教学改革建设成果与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水瓶直播APp建有省级一流本科土木工程专业、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获批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十四五”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立项省部级教改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8项,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6门,出版教材6部,教师省级教学获奖8项。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毕业生就业后能够学以致用,不少学生还成为所在单位的技术骨干和中坚力量,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发布于2023年12月12日《中国经济导报》,同时发布于新华网、国际在线、央广网、中国日报网、凤凰网、中国网、北京青年网

http://www.ceh.com.cn/ep_m/ceh/html/2023/12/12/07/07_5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