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雷达教授、深圳大学岳广辉研究员来校作报告

作者:电信学院    新闻来源:电信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28



为更好地提升师生的学术科研水平,11月26日上午,电子与信息工程(大数据)学院邀请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雷达教授和深圳大学岳广辉研究员来校分别作了题为“图像质量评价模型的泛化性”和“基于内窥镜图像分析的胃肠道疾病智能辅助诊断”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张石清教授主持,多位青年教师和近20位研究生参加了交流活动。

针对现有的视觉质量评估模型往往基于深度网络和有限的训练数据构建,存在突出的过拟合问题,以及开放环境下图像与视频质量评估仍存在较大的挑战性等问题,李雷达教授分享了面向真实开放环境的图像与视频质量评估研究进展,重点分析了模型的泛化性,从迁移学习、域适应、域泛化、预训练等多个视角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探索开放性问题。此外,还重点介绍与华为、腾讯、OPPO等相关企业开展联合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岳广辉研究员介绍了课题组近期在胃肠道疾病智能辅助诊断方面的工作,包括内窥镜图像质量评价与增强、胃肠道疾病分类、息肉分割等。随后,就团队近年来发表的多篇顶刊论文进行了核心知识讲解与经验分享,并介绍了与医院开展联合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最后,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中提到的关键技术难点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现场气氛热烈。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有效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对学院科研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启发和促进作用。


专家简介:

李雷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视觉质量评价、计算美学、视觉情感分析等;发表中科院一区和CCF A类论文80余篇;谷歌引用5900余次, H指数40;6篇论文入选ESI热点/高被引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项目20余项,与华为、腾讯、OPPO、优必选等开展产学研合作,获2022年OPPO“产学研优秀合作伙伴”奖。研究成果获陕西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山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现任Journal of Visual Communication and Image Representation副编辑(2021年最佳编辑奖),《中国图象图形学报》青年编委(2022年优秀编委),CCF/CSIG高级会员,CSIG情感计算专委会常务委员。

岳广辉,深圳大学特聘研究员、长聘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主要从事医学图像分析、计算机辅助诊断、图像/视频质量评价及优化、机器学习及其应用等领域的研究。截止目前,发表期刊/会议论文60余篇(谷歌学术H指数23),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IP/TMI/TMM/TCSVT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申请并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基金面上项目、深圳市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担任IEEE TIP/TMI/TMM/TCSVT/TII/TIE、Elsevier SP/DSP/JVCI、IET IP/EL等二十余个期刊的审稿人,担任广东省医学会人工智能分会学术委员。

 

 

文:崔跃利/图:崔跃利/审核:张石清/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