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浙江大学博导段世飞来教师教育学院指导交流

作者:教师教育学院    新闻来源:教师教育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13

12月12日下午,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段世飞教授应邀来教师教育(体育)学院作题为《与青年教师漫谈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学术指导讲座,并以“相信可能性”为题与同学们交流。院长张夫伟、党委副书记吴磊、副院长覃宇德及部分教师参加,讲座由副院长林辉杰主持。

段世飞分别从基金项目介绍、申报的动力、如何做好选题、论证与值得注意等16个问题以及青年教师学术规划之建议等5个方面作了详细报告,强调好的选题是课题申报成功的关键环节,选题应当遵循价值性和可行性两个原则,选题表述应当凸显新颖、简明与规范三大特点。在确定好有新意、有价值的选题的基础上,申报者需要对选题价值作规范、科学和严谨地论证,包含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研究基础等方面。

报告尾声,段世飞与几位青年教师进行了答疑互动。

在与同学们交流时,段世飞鼓励大家要敢于去想。他说,现实和理想之间有较大的差距,同学们难免会出现躺平、随波逐流的心态,拘泥于课本而不敢提出新的想法。他鼓励同学们要做大胆的梦、有价值的梦,并坚信自己能够成功,通过反复的暗示鼓励自己,实现甚至超越梦想。

段世飞提醒同学们要行胜于言,不仅要提出想法,更要付诸行动。做为大学生,要珍惜当下,懂得取舍、找准自己的节奏,全面细致地制定自己的生涯规划,同时应善于与师长、前辈交流以获取更多信息和资源。

最后,段世飞还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对考研和考公的困惑。



专家简介:

段世飞,浙江大学教育学学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清华大学教育学博士。2021年9月任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特聘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浙江大学“一带一路”与区域国别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助理。


文:林含雪、郑蕊/图:王可佳/审核:吴银银/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