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清华大学生安锋教授来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    新闻来源: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11

12月8日,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生安锋受邀来校,分别为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作题为“数字人文、比较文学与全球人文”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分为两大板块。在“数字人文:新文科背景下文学与科学的互动”方面,生安锋教授以ChatGPT和“文科无用论”来引发我们对科学与人文学科之间关系的思考,再从古希腊的理知传统解释了现代科学的内涵和科技创造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生教授以歌德、卢梭和斯诺三位外国代表人物和中国科学家钱学森、李政道为例,提出了科学与文学中要“妙悟”和“想象力”的共同性,还举例了一系列数字人文的成果和学术研究,充分证明了新学科和数字人文二者可以协同推进传统文科的转型提升,促进人文学科各个领域的发展与繁荣。

在“比较文学与数字人文和全球人文”方面,生安锋教授首先从法国学派、美国学派和中国学派三个层面讲述了比较文学的起源与发展。通过与法国学派和美国学派的对比,总结了中国学派的基本特色是跨越中西异质文化的比较文学。生教授进一步探讨了从比较文学到全球人文的过程中,中国比较文学的价值意义以及中国人文学者的正确做法。最后,生教授提出了一些关于全球人文的设想。

交流互动阶段,与会老师纷纷就自己的研究困境向生教授进行请教。对此,生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例子和观点,表示可以转换角度,从细微之处设身处地地去思考问题。此外,生安锋还分享自身申报国家级课题的经历,为师生提供借鉴。


专家简介:

生安锋,清华大学外文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美国族裔文学中的文化共同体思想研究”首席专家;入选2010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年度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计划;担任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世界文学与文艺理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哈佛大学博士后、中美富布赖特高级研究学者;《文学理论前沿》执行主编;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十余项;出版著作十部,发表论文等七十余篇,其中十余篇被A&HCI、SSCI或CSSCI系统收录。



文:吴烨洲、樊晨茜、付思甜/图:吴烨洲、于静/审核:李建军、王刚、陈隆升、卢立伟/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