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殿辉教授来校讲学

作者:智能制造学院    新闻来源:智能制造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28

11月27下午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殿辉教授应邀来我校智能制造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作《深度随机配置学习理论及工业应用前景》及《国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及科研论文写作指导》专题学术报告。智能制造学院院长陈鹏展、副院长林树森出席,相关专业教师、申报2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由陈鹏展主持。

人工神经网络及深度学习技术是人工智能领域长期活跃并最具影响力的研究分支。然而,由于误差反传学习算法在理论基础方面存在严重的欠缺和不足,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它在复杂数据建模中的应用。王殿辉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机器学习及控制工程方面的研究经历,系统地介绍深度随机配置网络的概念以及相关的系列学习算法,用可视化的方法展示了随机配置网络与其它RVFL随机学习模型的本质区别和优越性,通过一些工业应用实例和对比研究结果,进一步说明随机配置学习理论的工业应用前景会上,王殿辉教授还结合自己申报国家科技部专项重大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实战经验对国基金项目申报书撰写及科研论文写作进行了详细介绍指导会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本次讲座使学院教师进一步了解了随机配置学习理论的工业应用前景尤其在高效构建轻量化学习模型、边缘计算技术谱数据分析,以及不确定非线性动态系统建模及控制中的应用,并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及科技论文写作有了更加全新的了解师生们表示收获颇多。


专家简介:

王殿辉,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创建《随机配置机器学习研究中心》并任主任。国家级专家。1998-2001在香港理工大学计算学系任研究员,从事数据挖掘和图像处理方面的研究工作。2001年7月至2020年12月在澳大利亚 La Trobe University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系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工业人工智能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常委,江苏省企业发展工程协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面向工业大数据的机器学习理论(深度随机配置网络、随机配置学习机创建人)、快速构建面向边缘计算的轻量学习模型及应用,主持国家科技部专项重大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40余篇。2022年创办《Industri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国际学术期刊并任执行主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view》及《Information Sciences》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

 

文:李玲/图:李玲/审核:陈鹏展、林树森/责任编辑:金柔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