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省内高校知名学者来校讲学指导

作者:商学院    新闻来源:商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01

11月30日,浙江大学博导潘士远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导李晓钟和王文胜教授应邀到商学院讲学,指导学院科研学科建设和申硕工作,学院院长段文奇主持,副院长董雪旺、陈国栋,学科负责人、硕士点培育负责人、部分科研骨干教师参加讲座和交流活动。

潘士远教授作《“新31条”与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困点、亮点、难点与重点》学术报告。他解读指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新31条”)对促进民营经发展壮大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一场“及时雨”,让民营企业家吃下一颗“定心丸”。 当前,民营经济正在经历总量的阶段性震荡与趋势性收缩,结构的横向竞争加剧与纵向升级受阻,创新的质量下降与转型动能不足等困点。“新31条”亮点是,建立民营企业从进入到退出的全过程市场机制,强调企业产权保护与企业家权益保护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社会氛围营造。与以往政策相比,“新31条”首次将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社会氛围当作重要方面并提出三条意见,表明政府非常重视引导社会正确认识民营经济与民营经济人士。他介绍了成立民营经济发展局这一重要举措和密集出台的配套措施,表示推动落实“新31条”,难点在于处理好顶层设计与贯彻落实的关系,处理好短期热度和长期保温的关系;重点在于用好减税降费,用好纠偏纠正,用好负面清单,用好舆论宣传。从浙江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中,潘教授总结了浙江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四大经验,立法先行,法治为本,迈出了地方政府以法律法规保障民营经济公平竞争环境的第一步;实事求是,直奔问题,打造了民营企业预期与信心的修复闭环;数智赋能,破题改革,营造民营企业平等发展公平竞争的“恒温”环境;依法依规,柔性执法,增强了民营企业干事创业、做大做强的“安全感”。

会上,潘士远、李晓钟、王文胜三位专家与在座教师研讨交流了有关推进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营商环境、面临挑战,企业家精神等,为教师们推进民营经济研究特别是浙江民营经济研究提供深度思考;并就商学院的学科建设、科研建设、申硕工作提供了富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


专家简介

潘士远,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民营经济中心主任 。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浙江省经济学会副会长 ,China Economic Review 和China & World Economy副主编 。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增长理论、创新经济学与中国经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在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 。获浙江省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 ,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以及浙江省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一等奖 。

李晓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南大学MBA中心主任。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等多项,在《新华文摘》《管理世界》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全国外经贸研究成果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多项。

王文胜,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家库评审专家、浙江省学位委员会经济类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期刊编委、中国工程概率统计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现场统计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培养人员、杭州市“131人才”第一层次培养人员、西湖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挖掘、数理统计、金融统计、概率极限理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10项,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获浙江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等多项。



文:王可玉/图:王可玉/审核:段文奇 /责任编辑:金柔雅